团委简介



共青团平顶山学院委员会是平顶山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平顶山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通过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及校园文化建设,引导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职能部门。

其主要工作职责有:

(一)统筹全校共青团工作;指导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工作;建立健全团委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和管理条例对全校学生社团和全体团员青年教育、活动、服务阵地等进行管理、业务支持和后勤保障。

(二)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校育人目标,积极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三)聚焦全团工作重点,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大局,本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基本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符合青年学生特点、健康有益的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满足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

(四)依托宣传阵地网格化平台,把握主流宣传导向,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舆论环境。通过校团委工作网站及团委下属学生组织掌握的宣传阵地等实现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宣传效度,及时向全校团员青年宣传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国内外时事形势、学校发展目标、学生学习生活资讯以及其他社会信息。

(五)参与制定并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学校青年工作政策;通过“双代会”发挥青年参与学校事务和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协助政府和学校做好在校学生的教育、引导,配合做好校园安全稳定;维护和代表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负责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团青工作的理论研究,为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六)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发挥基层优势,激发基层活力,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对照上海共青团信息化发展规划,探索新型应用模式,拓展覆盖空间,推动工作信息化进程。

(七)对应当代大学生五个层级结构的发展需要和学校“大思政”三维体系建设,通过加强思想引领、规划职业设计、服务就业创业、引导科技创新、深化社会实践、培育学生社团、拓展志愿服务、繁荣校园文化等路径完善在校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养、锻造人格魅力及坚定理想信念。

(八)加强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做好专兼职团干部的培养、教育、指导和考核;提高团组织管理的科学、规范与有序。

(九)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共青团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5-2077226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 校团委

  • 校学生会

  • 校社联

  • 校志服

  • 国旗护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