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宋寨村现场召开《歧路灯》学术研讨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2-02-07 点击数: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部分师生及平顶山市部分文史学者前往李绿园出生地——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宋寨村参观考察李绿园故居,并举行学术研讨会。

  专家学者们实地探访了李绿园当年居住的今有轩,参观调研李绿园的生平事迹和创作成就。李绿园第九代后人李红亮介绍说,这个书屋就是李绿园在40岁左右在家守制期间读书的地方,这也是《歧路灯》的诞生地。当时作者创作的初衷主要是教育自家后代,这种观念导致该著没有印刷推广,而只是在民间传抄,因此影响较小。平顶山学院和湛河区政府曾在2010年、2012年、2014年连续举办了三届《歧路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极大地推进了《歧路灯》的传播。

参观结束之后,专家学者们前往位于故居北侧的宋寨村村支部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会议由平顶山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与会专家对《歧路灯》的版本流传、主人公形象塑造、语言风格、教育理念、佛学思想等学术问题进行了2个半小时广泛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成果丰硕,与会学者为李绿园研究中新课题的开展、新理论、新方法的运用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开辟《歧路灯》研究的新视野、新领域,培养壮大《歧路灯》研究队伍,开发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李绿园(1707年-1790年),原名李海观,字孔堂,号绿园,亦号碧圃老人,清代文学家,长篇古典小说《歧路灯》的作者。《歧路灯》以清乾隆时期的太平盛世为时代背景,反映了盛世背后隐藏的教育危机和社会危机,是我国小说史上仅有的一部以浪子回头为题材的长篇白话小说,被誉为“18世纪普通人生活的百科全书。平顶山学院成立了李绿园与《歧路灯》研究所,是《歧路灯》研究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共青团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5-2077226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 校团委

  • 校学生会

  • 校社联

  • 校志服

  • 国旗护卫队